明知道今天就發布新文章,為什麼我卻選擇在這時候打掃房間?

明知道下週就要考多益,為什麼我卻選擇在這時候多接了一份工作?

我有拖延症嗎? 為何我總在重要時刻做些無關緊要的小事?


《拖延心理學》這本書中,將拖延症的類型大致分為四種

拖延心理學: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?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,還是身不由己?【暢銷35週年增修新版】

1. 抗拒型拖延者

顧名思義,就是因為抗拒,所以拖延

可能是被迫、被安排這樣做

不想做這件事,卻不能不做

所以利用拖延表達自己的抗拒

 

2. 完美主義型拖延者

擁有完美主義人格的人

除非自己交出的作品是完美的

否則對這類型的人而言,寧願選擇不做

造成拖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:害怕不完美

 

3. 逃避成功型拖延者

這類型的人不想成為鎂光燈焦點

認為成功一次後,大家會對他有所期待

但因為沒有自信每次都這麼成功

所以乾脆有所保留

造成這類型人拖延的原因就是:害怕大家對他失望

 

4. 害怕親密型拖延者

進入一段新感情很久了,但你卻遲遲不敢公開嗎?

你可能是 害怕親密型拖延者 喔~

這類型的人,對於公開感到害怕

他們選擇隱藏自己的想法、隱藏自己的生活動態

拖延是他們從不舒服的地方,拉回舒適圈的方式

 


解決拖延的方式有哪些?

1. 把自己的行程留一些空白

若把行程排得滿滿滿

你可能感到疲乏,覺得自己已經努力很久,不想再努力了

也可能因為做一件事情的時間很久

讓你覺得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做

而慣性拖延

2. 在重要時刻前,把簡單的小事也放進行事曆中

打掃、買生活必需品這類,你會在拖延時做的事情

都排進你的行事曆中!

如此,當重要時刻來臨時

就沒有理由拖延了 

 


推薦大家去看 Youtuber 文森說書 講解這本書的影片 → 點我

買書點我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幫我拍五下喔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拖延症 心理學 自我成長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6) 人氣()